2007年6月24日星期日

《少年文摘》3

我越来越觉得《少年文摘》里其实有好多好文章,难怪学校会帮我们定购。虽然老师只说做一篇阅读报告,但这也让我烦恼了半天,因为每篇文章都好好哟,都不知道要选择哪一篇啦!哈哈!
既然这么苦恼,那就选择第一篇吧!-----------------《从哪一头吃香蕉》

从哪一头吃香蕉?这个问题你有没有考虑过?有没有想过?
说实话,我没有。因为我总觉得事情哪有那么复杂,哪头容易就从哪一头吃咯!(因为一共只有两头!哈哈!)
那其实,美国人吃香蕉时从尾巴上剥,而中国人则是从尖头上剥,差别很大。但并没有人说哪一种剥的方法对或不对。因为,这是习惯问题。这就告诉我们一个问题——各持一端,也许都有道理。
这也就像戒烟的人,他戒了一天的烟,难受极了,他想:我才戒了一天,就这么难,天哪!如果我还能活一万天的话,还有受9999天的罪!算了吧!这个戒烟者是个失败者,因为,他太悲观了。我们不妨换个角度想:我第一天戒烟就成功了,真不错!假若我还能活一万天的话,坚持下去,后面的9999天就从成功开始,多好!这个戒烟者在成就感中,一天天戒掉了烟瘾。这是乐观者的看法。
以前我也看过相似的文章。一个玻璃杯,里面装着半杯水。乐观者会说:这杯子里的水是半杯满的。可悲观者却会说:这杯子里是半杯空的。
一张白纸,上面有一个小黑点。乐观者会说:这张纸上有一个小黑点。悲观者会说:这个小黑点沾污了这张纸。
这就是看问题的角度不同所带来的效果。当然,这也可以决定一个人的人生。
在生活中,很多人已遇到困难就打退堂鼓;根本没有面对问题,就临阵脱逃;还没有思考,就说这个困难解决不了。这种做法,太悲观,下场,只有懦夫。
其实,想一想,如果世界上有两种选择,一种是乐观者,另一种是悲观者,我们为何不选择先者,而要学后者一样自找烦恼呢?
做一个乐观者,让生活快乐起来!
换个角度想问题,你可能会发现世界会变得不一样!
遇到难事,现实是换个角度去想,这是最简单的道理:香蕉时可以从两头吃的!

没有评论: